后勤管理处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关于风疹的预防知识
2016-01-14   后勤处

 

一、什么叫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不如麻疹,症状比麻疹轻,主要表现为低热( 37℃ 或以上)、出疹、耳后和颈部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最高,3-5月份达高峰,夏秋季发病率低。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儿童发病为主。  

二、那些人易患风疹,那些人具有传染性?  

风疹病人和健康带毒者具有传染性。风疹病人在出疹前一周和出疹后5天内都可传染别人。风疹病人以儿童为主,成人可能有过隐性感染,且抵抗力较强,不易患病。接种过风疹疫苗和得过风疹的人有免疫力,不会感染风疹。  

三、风疹是通过哪些方式传染的?  

1.空气飞沫传播,是风疹的主要传播方式。  

2.垂直传播,为先天性风疹的传播方式。  

3.接触传播,风疹患儿自粪便、尿中排出的病毒,可经手传播给患儿的护理者。  

四、风疹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1.潜伏期:14~21天。  

2.前驱期:约1~2天,低热,头痛,全身不适、咳嗽、流涕、伴有结膜炎。  

3.出疹期:发热1~2天后出现皮疹,初见于面部,迅速向下蔓延,一日内布满躯干和四肢,但手掌和足底无疹。皮疹是细点状淡红色斑疹,面部,四肢皮疹较少,部分融合似麻疹。而躯干,背部皮疹密集又类似猩红斑。皮疹一般持续3天,故有人称皮疹“一日似麻疹,二日似猩红热,三日即退疹”。皮疹退后不留色素沉着。伴有全身低热,上呼吸道炎及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以颈淋巴结肿大明显。轻度鼻炎症状可持续5~6天。风疹病情比较轻,过程短,不会留下后遗症。  

五、怎么治疗风疹?  

现在还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风疹,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在家休息观察,防止并发症产生。  

六、风疹的防治措施有哪些?  

1.患风疹后,应在家休息治疗,休息至出疹后5天,凭医院的证明复课。  

2.加强晨检,一旦有发热和出疹的症状,应立即至医院就诊,发现病情班主任应立即向校医疗保健所报告,并做好隔离措施。有病例的班级,应对其教室、寝室进行彻底地消毒。  

3.寝室、教室要保持开窗通风,尽量到空气流通处活动。  

4.疾病流行期尽量减少寝室间窜门、聚会、聚餐等室内的聚集性活动。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腰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6.注意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7.患风疹后注意休息,保持正常饮食,多食水果,多饮水。每天监测体温,预防并发症。如有持续高热,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校医院  

                                                                                                    2016年1月13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服务平台
办公电话
办公室 电 话
  书  记 89534500
  处  长 89534868
  副 处 长 89534286
  综合事务中心 89534505
  物业服务中心 89534528
  动力维修中心 89534519
  餐饮服务中心 89534526
  家属区物业电话 89534503
  校医院值班电话 89534537
  控烟电话 89534539
  车  队 89534506

 版权所有 (C)    北京物资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