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介绍
2016-02-24   后勤处

 

当前正值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其特点是:流行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尤其是在人员密集场所更易引起流行。常见的包括:流脑、水痘、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单纯疱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甲型H1N1流感等。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发病初期多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在幼儿园、学校、或家庭成员中,如果有呼吸道传染病人时,其他成员就很容易被传染患病,如不及时预防控制,便能在短时间内引起流行,如果对患者及时发现、隔离治疗,对所有接触者做好预防措施,可以避免传染病的传播。因此,应积极预防。   

一、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春季空气干燥,湿度较低,一般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易使病原体滋生和繁殖。这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都附着在固体或液体颗粒上,悬浮于空气中,其中以咳嗽产生的飞沫所带的微生物最多,极易引发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要搞好学校教学、生活场所内外环境清洁,清除卫生死角。保持教室、宿舍、阅览室(图书馆)、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不要随地吐痰。   

二、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提高自身抗病能力,是避免或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根本办法。锻炼的方式很多,如散步、慢跑、做广播操等,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同时,要适当休息,生活有规律,合理安排学习,避免开夜车等导致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以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均衡饮食,适当增加营养,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谈、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食物。不吸烟、少饮酒,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三、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要时需要戴口罩。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强调注意手的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以及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保持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晒衣服和被褥等良好习惯。   

四、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五、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六、各班加强晨午检、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发现缺课学生要及时了解缺课原因,生病要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对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隔离诊治,以便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避免交叉感染。   

七、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发生散发病例,组织学生应急预防接种。  

校医院  

2016年2月24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服务平台
办公电话
办公室 电 话
  书  记 89534500
  处  长 89534868
  综合办公室 89534505
  物业楼宇中心 89534528
  物业校园中心 89534965
  动力保障中心 89534519
  餐饮服务中心 89534526
  校医院值班电话 89534537
  车  队 89534506

 版权所有 (C)    北京物资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