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结核病相关知识宣传
2022-03-24   后勤处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结核病作为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已和人类纠缠上万年。官方数据显示,肺结核在中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二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致死人数超过艾滋病。

过去20年,中国结核病发病率下降了42%,结核病死亡率下降了90%以上。不过,鉴于中国面临的耐多药结核病负担很重,并且仍处于流行状态,以及巨大数量的潜在结核病感染问题,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借此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时机,向广大师生介绍下结核病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和大声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得了肺结核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而且还会传染给他人。

二、如何预防肺结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不随地吐痰,保持居室经常通风和环境卫生,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

当出现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免费的正规的X线和痰结核菌检查。

三、结核病可疑症状

有慢性咳嗽、咳痰≥2周,咯血、血痰,或发热、盗汗、胸痛或不明原因消瘦等肺结核可疑症状,立即到通区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

四、去哪儿就诊

肺结核患者可到北京市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接受治疗(地铁八通线梨园站北出口,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旁边)。

五、做何检查

国家免费为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X射线、痰结核菌等主要的检查。

六、治疗周期

确诊为肺结核后,应当立即服药,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并连续服药至少6-8个月。一定不能间断服药或擅自停药。一般情况下,服用抗结核药物1个月以后,传染性就会消失。

七、治疗药物

目前最常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及链霉素等。

八、定期复查

遵医嘱,定期进行X射线、痰结核菌、肝肾功能检查。

九、患病期间注意事项

患者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传染性患者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最好居住在单独的光线充足的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要戒烟禁酒,避免吃过于刺激的食物,加强营养;适当锻炼,避免过度劳累。

十、自行停药或间断服药的结果

可能会产生耐药,成为耐药肺结核,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一般情况下,初治肺结核患者的疗程为6个月,复治为8个月,耐多药肺结核患者24个月。可以看出,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药肺结核治疗周期长,治疗难度大,治疗花费高,还可能把家人也传染成耐药肺结核。

十一、坚持规范治疗的结果

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数的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只要有了疾病的防控意识,再狡猾的细菌也无法胡作非为。


                                           校医院

                                         2022年3月24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服务平台
办公电话
办公室 电 话
  书  记 89534500
  处  长 89534868
  副 处 长 89534286
  综合事务中心 89534505
  物业服务中心 89534528
  动力维修中心 89534519
  餐饮服务中心 89534526
  家属区物业电话 89534503
  校医院值班电话 89534537
  控烟电话 89534539
  车  队 89534506

 版权所有 (C)    北京物资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